黑心良心話食品(二)‧包羅萬物

“全世界的生物,除了植物,都要靠另外一個生命體來成就它的生命,如兔子吃草,草就是一個生命體,生命體裡包含了能量和質量(各種營養),吃這個生命體就可以同時得到能量和質量,才能成就另一個生命。”
換句話說,在實驗室裡製造的食品只有質,沒有生命,因此吃人造食物只能得到質量,而沒有能量,不會帶來健康,這就是營養師張發英強調吃天然食品,不可吃人造食品的原因。
能量加質量,原來才是完整的食物。
不吃人造食品,對現代人來說,應該很難做到吧!所以,常聽過這麼的一個說法:任何一種食品,不吃過量就行了。
對於這句話,張發英說:“這是自我安慰的說法。”
一旦把毒攝入體內,但身體卻不懂得處理和應用它,就會對身體造成破壞,身體必須付出代價,才能把這具破壞力的成份排出去。所謂的“不過量”,是要看以甚麼人作為標準?對每一個人,並不一定都是過量,政府一般只是以一群人作為標準。問題是,每一年都是以這個為標準嗎?
“留在身體的成份,並不是馬上造成傷害,可能是要累積超過10年才會出現。10年後才出現的問題,現在又怎麼證明造成傷害的是那些食品呢?只要是食物,就不會有過量的危險,攝取非食物成份則有過量的危險。從營養角度來看,不適合身體攝取的,沒有所謂的過量或不過量,只要不碰就是正確。”
●麵包“包萬物”?
香脆柔軟的面包,很多人都喜歡吃。但對張發英來說,面包卻不是好食物,尤其是柔軟的面包。面包除了放了防腐劑,還有柔軟劑等等危害人健康的添加劑。
另一個原因是,面包是用麥做的,麥屬於谷類,裡頭有一種蛋白質叫作“面筋(gluten)”的成份,這是人類所不能消化的。
“在製作面包的過程中,面包在烘焙時,加熱是化學程序,會把食物變成另一種不同的狀態,即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產生變化,形成一種蛋白質叫‘鴉片縮氨酸(opioid peptide)’,吃了這種成份會引起上癮,opioid peptide系統會調節我們選擇美味的食物,也是造成多吃的主要原因,漸漸造成肥胖。無論是由廠家或自己製造,面包都會出現這些成份,被烘成金黃色的麵包甚至還含有致癌物丙烯醯胺(Acrylemide)。”由檳消出版的指南《面包香里》還列出了現代面包的10大問題,有的成份是從毛髮中提取,每天吃面包當早餐的人,看了不知會否起雞皮疙瘩呢?
.無糖與附加營養的迷思
許多食品如潤喉糖、口香糖等等,都在包裝上標無糖。無糖(sugar free)真的是無糖嗎?
很多人誤以為選擇“不含糖”食品就是健康,卻不知道食品使用了甜味劑來代替糖。張發英解釋,其實很多食品,包括健康食品如營養谷類早餐,不是糖分很高,就是用代糖,代糖是一種化學物質,帶有甜味,但比糖更不好。
甜味劑是糖以外另一種可為食物添加甜味的食物添加劑。甜味劑有的是人工化學物,也有些是天然的植物提取物。
一包小小的甜味劑(約1克)就能提供相等約兩茶匙糖(一茶匙糖約重5克)所產生的甜味,這是因為甜味劑一般具有強烈的甜度,通常比砂糖甜數十至數千倍,因此使用極小分量便可為食物帶來甜味。甜味劑還可能含有乳糖及葡萄糖等其他配料作為填充劑,而甜味劑本身按重量計算可能只佔少於10%。
●嬰兒食物“有問題”?
另外,面包和牛奶中的高鈣、嬰兒奶粉的二十二碳六烯酸(Docosahexaenoic Acid,DHA)等附加營養,也是一種添加劑。“添加劑並不屬於食品本身的營養,把營養素加入食品都不是好的作法。為了促銷而指其可防止骨骼疏松症,那麼就加鈣、鐵、維他命D,這由此證明這些營養在食品中原本是匱乏的。從營養學來說,這是應該被拒絕的。”
奶粉廣告打得火熱,紛紛以加入DHA為賣點,指小孩攝取了變得聰明、記憶力好、促進大腦發育等等。但是,張發英不認同刻意把DHA放進食物裡。“DHA是是人體所不能製造的一種脂肪酸,必須從食物中獲取。不過,DHA這種長鏈脂肪酸,是身體從短鏈脂肪酸中製造,只要提供身體短鏈脂肪酸,身體就會依需要自行製造長鏈脂肪酸。”
但是,在牛奶中加入DHA,就會製造出長鏈脂肪酸。長鏈脂肪酸不穩定且容易被氧化,脂肪酸一被氧化即形成毒,對小孩身體其實很不利。科學家認為比自然更聰明,在實驗室製造“營養”給人,他們以為人體不會自己製造,當人體原本會製造但卻沒有機會,久而久之就不會自己製造那些營養了。
美國政府已於去年4月宣佈,禁止在嬰兒有機奶粉中添加DHA和AA。美國農業部將起草讓奶粉生產商逐步淘汰DHA的指導性文件。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政府這個決定的原因,是因為在DHA的生產過程中使用了一種叫正乙烷的化學物質,該物質有可能對人體神經有害。
(星洲日報/副刊‧報導:關麗玲 )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