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醋”抹子宮頸驗癌


忘了分享,上次会娘家陪老妈去医院检查血压时,
被老妈逼去验子宮癌,刚好政府有提供免费检查,
那个护士见到我要检查,脸上出现笑容,
还说很少像你这样年轻做子宮頸抹片檢查,
一个月后回去拿报告。


记得有性生活就要做檢查,为了健康啊!





(泰國‧曼谷28日訊)要及早診斷子宮頸癌,目前最普遍的方法是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Pap Smear)。現在醫療專家近期在泰國等地開始採用一種簡單、快速而便宜的子宮頸癌篩檢治療方式,不需動用到高級實驗器材,而是使用家庭用的“醋”,可望成為落後地區打擊子宮頸癌的利器。
美國《紐約時報》指稱,新的檢驗方法其實早在上世紀90年代,就由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開發,但去年才獲得世界衛生組織確認為可行方法。
具體做法是把醋塗在子宮頸,若遇到癌前期的病變,該部位將會泛白,這時,醫療人員可立即以冷卻過的探針為該部位進行冷凍治療。
比子宮頸抹片便宜
報導指出,全球每年有25萬名女性死於子宮頸癌,其中近85%發生在貧窮或中等收入國家。採用冰醋酸和冷凍療法的診治方式,比子宮頸抹片檢查便宜,而且只要護士一人就能進行。
目前,有20多個國家包括加納和津巴布韋已進行了試驗計劃,泰國是其中一個已廣泛採用新檢驗法的國家。
台灣北醫婦產部主任劉偉民指出,這種做法可能適用於零期之內的局部性子宮頸病變,“當細胞出現變異時,細胞核會變大,因變異區域的蛋白質濃度高,塗上冰醋酸之後就會泛白,明顯不同於與周遭區域。”不過,這種篩檢方式仍可能發生失誤。(星洲日報/國際)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