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吃肉骨茶朋友要注意哦

我好久好久没有吃肉骨茶,在几年前到过Klang,记得哪里有很多家肉骨茶店,
爱人朋友带我们到一间好多人的肉骨茶,超好吃,当时还说“我从来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肉骨茶”
汤完了还可以再加,天气好热,一边擦汗一边吃,

看完这文章,才知道肉骨茶不能时常吃,有句话“好吃的食物都是不健康”
(图片只供参考)


食療家:不止椰漿飯‧燒臘肉骨茶也不健康

(吉隆坡24日訊)不止馬來同胞的“椰漿飯”是致肥的“兇手”,飲食療養專家林愛玲說,華人的食品也有不少屬於不健康的食物。
她說,華裔愛吃的燒肉、叉燒和肉骨茶也屬於不健康的食物,還有家長喜歡讓孩子以醬汁拌飯和把麵湯喝完,也是不良的飲食習慣。
她到一些華小發表有關均衡飲食的演講時,發現很多學校食堂都有販賣鹽份含量高的垃圾食品,因此,她認為政府從下月起實施的“學校食堂經營”新指南,是很好的措施。
應派營養師教導食堂業者
“衛生部應委派營養師到學校,教導食堂業者如何準備食物,以便新指南能真正地發揮效用;另外,也應該安排營養師到學校演講,同時與學生及家長互動,以便他們知道孩子的身體質量指數(BMI)超標後下一步應該怎樣做。”
她今日對《星洲日報》說,兒童肥胖問題須儘早解決及求醫,否則他們成年後很大可能會變成超重一族,目前非傳染性疾病有年輕化的趨勢,在她的病人當中,不乏8歲到10歲的兒童糖尿病病人。
兒童應該少吃多餐
林愛玲說,由於兒童的胃臟較小,因此他們可以採用“少吃多餐”的飲食方式攝取均衡營養。
她說,兒童需要脂肪來製造荷爾蒙及細胞,同時依靠殿粉供給運動能量,因此,均衡營養並不強調“零攝取”,而是“適量攝取”及多做運動消耗體內的多余脂肪。
“其實兒童也可以吃夜宵,但要吃得健康,例如在睡前喝一杯牛奶或豆奶,以及吃一片麵包;一杯牛奶最高只有150卡路里,但在外面吃一碟大炒,卡路里輕易就超過400或500。”
她透露,均衡營養包括碳水化合物(飯、麵及全谷類)、蛋白質(肉類及豆類)、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蔬果),兒童一星期可以吃一、兩次煎炸的肉類,其他時候則鼓勵以清炒方式烹調。
醬汁拌飯不健康
“小孩子喜歡以醬汁拌飯,其實這是不健康的,因為醬汁中含有許多調味料及味精,另外,吃湯麵時也不應該把湯喝完,因為裡面同樣含有大量味精,而吃雞肉或豬肉時,則應該去掉雞皮及脂肪。”
她說,華人愛吃的燒肉及叉燒也不建議常吃,因為燒肉鹽份高,叉燒則含有大量色素及腌製品,都屬於不健康的食物,即使要吃,也應該挑瘦肉吃。
她指出,華人美食肉骨茶選用的豬肉肥膩,因此在食用時,應該除掉脂肪。
營養師:小學生休息時進食
勿超過250卡路里
國家心臟中心(IJN)首席營養師瑪麗伊索約翰說,小學生在休息時的進食,不應超過250卡路里,午餐則是400卡路里左右。
她對《新海峽時報》說,高卡路里的食物如炸雞、漢堡包、炸雞塊及油炸類糕點,每週不應售賣超過兩次,而湯麵及炒麵應該加入至少兩湯匙蔬菜,另搭配雞肉或魚肉。
她認為,學校食堂應該為兒童提供飲料選擇,包括薏米水、豆奶、西瓜汁或青檸汁等,不應售賣汽水,同時須控制所有食物的糖份。
她指出,食堂食物應該在煮好的4小時內售賣,特別是椰漿飯,因為椰漿飯含有椰汁成份,若食用不新鮮的椰漿飯,食物中毒的可能性很高。
“但我不認為椰漿飯是導致兒童肥胖的主因,因為還有許多食物含有高卡路里,如煎炸食品或飲料,食堂應該只販賣小部份煎炸食品,同時隔日售賣,這樣不會讓小孩對食物感到厭倦。
久坐不動會致胖
“另外,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如長時間玩電腦或坐在電視機前,以及家裡準備的食物,也是造成兒童肥胖問題的原因。”
她說,教育部及衛生部應該頒發獎勵給遵守學校食堂指南的業者,同時設定關鍵績效指標(KPI)定期監管他們,譬如須達到每年接獲少於10宗投訴或零食物中毒的標準,這樣業者才會有動力遵守指南。
她也建議學校舉行“營養月”,根據食物金字塔舉辦各類型活動及比賽,同時邀請營養師到校演講。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