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茶好處多‧殺菌利腸臟


茶在中國已有悠久的歷史。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中醫藥學學部專科顧問劉冬立指出,成書於秦漢時期的中醫典籍《神農本草經》,早已記載茶有解毒的功效。在中醫學說中,新鮮的茶葉苦甘性涼,入五臟,功效眾多,能除濕,補氣生津,提神清心,清熱解毒,降火明目,並能消食(幫助消化)等。
兒茶素功能多多
研究綠茶的香港大學藥理及藥劑學系副教授古永亮指出,兒茶素(catechins)屬抗氧化劑,茶胺酸(theanine)具寧神功效,兩者都是茶獨有的成份。
兒茶素的抗氧化能力,較維他命C及E都要高。各類茶之中,以綠茶所含的兒茶素最高。
古永亮曾化驗普洱、鐵觀音、烏龍、茉莉及龍井的兒茶素含量,以屬於綠茶的龍井最多,黑茶類的普洱最少(見附表),這是因為製作綠茶時,芽水分略為蒸發後即“殺青”,葉上的酵素便不能把兒茶素轉化成另一些化學物,因而較能保留兒茶素。
事實上,研究人員找到不少綠茶對身體健康有幫助的論據,這些論據來自動物及實驗室實驗,也來自把喝茶習慣與患病情互相對照的流行病學研究。
從一入口綠茶便開始發揮作用,不單清除引起口氣的細菌,所含的兒茶素更具壓抑那些導致蛀牙的細菌生長。到達胃部後,兒茶素又能製造不利幽門螺旋桿菌生存的環境,有助減少胃潰瘍、12指腸潰瘍,以至慢性胃炎及胃癌的發生。
綠茶增加化解致癌毒素酵素
此外,綠茶能增加腸臟益菌的數量,加強腸臟蠕動能力,減少便秘。它還能增加體內化解致癌毒素的酵素,促進致癌毒素排出體外,減低致癌物在體內形成的機會。
港大動物實驗亦發現,對於西方國家日漸流行的腸道炎症“克隆氏症”或“潰瘍性結腸炎”,綠茶也可減輕發炎程度。
研究人員指出,綠茶對健康的好處,並不能歸功於某一種兒茶素(因為兒茶素還可細分成多個“成員”),原因是不同的兒茶素會與茶中的咖啡因一起產生協同效應,發揮效用。因此,喝茶較服用個別的兒茶素補充劑對身體更有益。(香港明報)
现在就泡绿茶喝。我需要杀菌!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