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5迷思

迷思1:糙米飯的熱量較白飯低,所以吃糙米飯有助減肥。
真相1:其實糙米飯和白飯的熱量差不多,分別是150和160卡路里,惟糙米飯所含的纖維素和微量元素較多。(因为有很高的fiber,热量一样,我以前以为是热量比较底)
迷思2:不吃正餐,改吃餅乾之類的食物也可減肥。
真相2:事實是本末倒置,因為餅乾是點心而非正餐。舉例,吃三塊餅乾加一杯熱飲只是點心,不是正餐,因此無法應付身體的需要。肚子很快就餓,若再吃三塊餅乾,餓了再吃三塊,結果攝取的熱量比吃正餐更高,根本無助減肥。有些餅乾含有南瓜子、麥片等,仍含有脂肪。無論是甚麼食品或飲品,少了脂肪就會加入糖,熱量不會少太多,因此適量吃就好。
迷思3:堅果沒有膽固醇,多吃都沒關係。
真相3:沒有膽固醇不代表沒有脂肪和熱量,堅果的熱量和脂肪尤其高,一週吃30克左右即可,且宜挑沒有添加鹽分的。30克的份量大約是用手掌捉一把,手掌大者就要捉少一點,才不會吃過量。(每次我一定吃过量)
迷思4:吃燕麥片可以降低膽固醇。
真相4:燕麥片不是神丹妙藥,即使每天吃也不一定能完全降低膽固醇。高膽固醇者若要依賴燕麥片減少膽固醇,必須配合低脂、低膽固醇和高纖維的飲食原則,加上定期運動,才能有效地降低膽固醇,否則徒然。(我爸最近也是每天吃燕麥,因为他膽固醇超标)
迷思5:有機食物比較有營養。
真相5:若從營養學而言,有機食物不是特別有營養,只是不含農藥,有經濟能力者吃有機食物無妨。至於亞麻籽油含有的營養對眼睛有益的說法,目前還沒有科學根據,適量食用就好。(資料來源:營養師伍卉苓)
有机菜,只是没有放农药,还有多数是用有机泥土种。
一下是我个人对有机和没有有机蔬菜
1。颜色有差
2。有机比较耐放
3。没有农药味,如果是不是有机菜心的话,在根部可以吃到很浓的农药味
4。大家对有机蔬菜有什么看法呢?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