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马朋友(Sabah/Sarawak)第一次在Putrajaya做护照

在我国哪里可以做passport?
大家应该会是这样回应”哪里做都一样”,这是人人都挂在嘴边,
不过那是给renew passport而已,第一次做passport就不一样。

这也是我不知道的,分享这篇文章希望对东马朋友有用,尤其是第一次做passport!
我一直以为做护照一天就可以搞定,所以一直拖到要出门的前两个星期去Putrajaya做,
哪里知道“tunggu 5 hari baru balik bayar”,
到底为什么?请往下read。。。


开车一路到Putrajay非常顺利,直接到Immigration搭电梯上3楼,
去counter拿号码会检查文件,被问“ada gambar?”???
Immigration网站已经说明了,可是老公说在counter拍不用自己带照片,
还说看到有人抱baby拍照,ok啦。。。 应该是网站出错。

我就没有带任何照片去,因为现在可以直接到哪里拍不用麻烦不过。。。不是全部人哦!

在网站有注明,4岁以下的小朋友都要带照片,
一定要蓝色背景,去相馆跟他们说“passport照片”就可以了。

如果像我一样没有带照片也没关系,
去到另一栋building里然后搭电梯上去就有拍照服务,价钱Rm15。

拿了照片倒回Immigration拿号码等,其实没有等,
因为带小朋友或老人家都可以去特别counter,我很开心坐下来还说“好彩不用等”,
然后问我你是Sarawak人?那老公也是吗?我答“nya,orang Sarawak”,
心里不对劲又那里出问题啊,叫我回去从新拿号码到另外counter,好吧从新拿号码,
那个给我号码的人说”oh...orang Sarawak lain counter”,
心里有些气不过没等多久轮到我。
所以第一次做passport的东马朋友一定要说是东马人不要白白等候,

小朋友是第一次做passport而我是renew passport,
那个员工很好没有特地叫我拿新号码在等,做小朋友先再帮我renew。


因为我们时间很紧张,要求可以快一点吗?因为要出门了,
他很有礼貌的说讲5天做工日而已,不过很快的,
大家不要last min才去做哟。。。

等他key in资料就八卦问,为什么要等5天呢?
他回答东马朋友第一次比较麻烦一些,
因为这form要send回东马Immigration get approved 这里才能process,
不过只是给第一次而已以后要renew就不用等5天,还说1个小时就可以做好。

好了就会给一张信注明5天做工日,
如果5天了没有收到任何通知就直接打电话问或拿这封信来问。
过了3天老公打电话去问,也很礼貌的得到回复明天来付钱拿passport!
第二天一早去特别给东马朋友counter等receipt付钱不过还是要等1个小时拿到passport。
一个小时哦。。。老公说“肚子很饿,到楼下嘛嘛挡吃”

搭电梯到楼下走去就可以看到很多吃,当时只有一间餐厅。
这嘛嘛挡是我看过最干净的一间,应该是这里的规矩。

Teh Tarik kurang manis还是manis,不过茶味很浓对我来说可能甜了一些。
Roti Telur很好吃,带酥脆蛋应该是用gred A蛋,我觉得啦,
很好吃!除了roti还有nasi lemak, maggi goreng都有。

可以在这里消磨时间不过要注意,星期五是祈祷日,嘛嘛挡会从1pm-2pm关闭。
如果嘛嘛挡不合胃口可以到building里楼下吃三文治喝咖啡也是很好消磨好地方。

还没1个小时我们就上去3楼等,没什么人可以玩McD小车,
好让小朋友可以自己消磨时间。
厌了就拿ipad玩,不要骚扰到其他人
哪里有免费wifi好用,不要harap太多,有时可以上有时接不上,
加上也不是只有你一个人用。

passport拿到手,超开心的因为后天就要出门,
我和老公很担心这次旅行是不是要泡汤了,下次renew不用等5天啦。

Comments

  1. Anonymous4.1.17

    东马人(十八岁以上) renew passport 需要父母的文件么
    http://www.kln.gov.my/web/sgp_singapore/passport_renewal

    ReplyDelete
    Replies
    1. 应该是不用,通常renew不需要什么文件,带旧的护照就可以了。

      Delete
    2. Anonymous4.1.17

      谢谢,renew sarawak passport 只需要一天或一天内对吧?

      Delete
    3. 是的付钱后等1个小时就可以拿到新护照。

      Delete
    4. 想问下 这样如果在sabah做了护照然后要renew的话是不是也要回到sabah renew?

      Delete
    5. 非常迟来的回复,renew不用在回Sabah。

      Delete

Post a Comment

Thanks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