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市生活很吃力!

这新闻来自东方报,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因为我目前也是生活在隆市,增经有人问我在KL可以找到吃吗?

我说你要有条件不然到KL玩几天就好。
第一:工钱一定要比你现在高很多
第二:生活费不能高
第三:眼看手不动,就是不能随便买
以上3个条件能做好,相信绝对可以找到吃。

在城市生活样样都是钱,租屋或租房间不是你想象的便宜,
尽量三餐在家煮,偶尔一个星期出外用餐一餐厅,不是三餐都在外哦,
不然你的荷包赚多不够你花。
城市多样化,什么都有,名牌包比如法国牌子啦,一动就是千,
化妆品有有多种类,什么颜色什么牌子都有,不要被大减价吸引。









隆市生活很吃力!
(吉隆坡22日讯)据国家统计局调查发现,吉隆坡居民的家庭收入成长率最低,2年內只成长1.5%;同时一半的首都居民是「居者无其屋」的寄居者,家庭收入成长率与拥屋率都是全马最低。

根据该局今年6月发佈,並是破天荒发放的调查报告《2009年家庭收入与居家设备》,在调查全马逾4万5805名国民后,勾勒出全国人民在歷经308大选前后(对比2007年)的居家生活状態,以及经济能力。

此调查时间为2009年4月至2010年3月间,为期一年。

这项每5年进行2次的调查报告,在访问后发觉首都吉隆坡的居民,从2007年到2009年的家庭收入只有1.5%成长,不巧的是全马最低,亦与玻璃市的成长率一样。

不同的是,吉隆坡是一国之都,十里洋场的繁华、支配国家经济命脉,但相对生活支出也高,玻璃市则是全马最小的州属。

但整体而言,由於各州皆有城郊区之分,贫富也悬殊,因此2009年平均家庭月收入只达4025令吉,比起2007年的3686令吉,成长率达4.5%。

公僕收入增幅惊人

换言之,一个家庭在吉隆坡生活,在2007年平均月收入虽有5322令吉,但在2009年时,只有5488令吉来应付生活,增幅1.5%,可说是微不足道,而且比全国的家庭月收入成长率4.5%差太远。

但吉隆坡与另一个联邦直辖区,即多为公务员聚集的布城相比,在布城生活的一个家庭,2007年时平均月收入是5294令吉,2009年时增至6747令吉,增幅是惊人的12.9%,冠全马之高,是否为政府调薪所致?

至於在2008年转由民联执政,而且是全马资源最丰富的雪州,2007年时家庭月收入是5580令吉,在2009年是5962令吉,增幅只有3.4%。

换言之,2007年至2009年在巴生谷生活的一户家庭,口袋不够深,因为月收入的成长几乎是呆滯的,特別是吉隆坡。

若以人头计算平均月收入,一名吉隆坡居民的平均月收入仅有1933令吉,其实是仅次於布城的2161令吉。

华裔平均月入5千居首

统计局统计发现,在2009年时华裔不论生活在城郊地区,平均月收入是冠於其他种族而破5000令吉。

即使再以男女性別细分,在2009年时华裔男女的月收入都是最高,城市华裔男性每月可赚5480令吉,华裔女性则是3828令吉。

即使在郊区,华裔男性的月收入可达3448令吉,华裔女性则只有2410令吉。

相对之下,包括马来人在內的东马土著,平均月收入是3624令吉,当中男性是赚3794令吉,女性则赚2683令吉。

因此,调查结果发现,不论各种族,男性的月收入仍高於女性,城市地区的居民收入也凌驾郊区。

但在种族区分,华裔的月收入都是偏高。

若以地区分类,2009年时大马人民的平均月收入是4028令吉,比起2007年的3686令吉增9.2%。

同时,家庭平均月收入过5000令吉者,比例已从16.8%增至24.2%;月收入2500令吉以下者,比例则从2004年的56.2%萎缩至2009年的44.2%。

至於贫穷率,其实从1995年至2009年已逐年减。但如今问题是在人口日益城市化,入不敷出的情况更常发生。

统计局在这项为期一年的大规模调查中,除了採样国民,也访问非国民,而西马的种族分类是土著(含马来人)、华人、印裔与其他,东马则是土著、华裔与其他。

调查访问对象是受薪族、自僱人士,或有其他收入来源的人士,而且都是居住於私人產业的人士,不包括该些寄宿、病人、老人院或居於军警宿舍之士。

隆半数人租屋居住

只有50%吉隆坡的居民是屋主,居住在自家產业,另外47.5%是租客;换言之一半吉隆坡是居者无其屋。

相对下,雪州有64.9%是居者有其屋,另32.9%是租家居住。至於大马其他州属,即使是较为落后的州属,皆是超过60%是居者有其屋,而整体大马人民置业率是71.4%,更反映出在吉隆坡扎根置业如此艰难。

报告也详细列明各州地区人民的居家设备,平均49.3%大马人的居家是有3间房,特別是吉隆坡居民,66%是居於三房之家,只有14%的居家有超过4间房。

另外,报告指出,吉隆坡居民的拥车率高达84.9%,仅次於布城88.9%,在家电方面,近100%是有洗衣机、冰箱、电视机。

同时,39.7%的吉隆坡居民每户皆有一台微波炉,这比例也是全马最高。

2009年一名吉隆坡人每月仅赚取1933令吉,一个家庭则有5448令吉收入,再加拥车等其他开销,享有便利生活之余是否享受到优质生活?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