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鲜纸或保鲜膜也有“毒”!


有时候我还是会用到保鲜纸,尤其是party的时候,习惯用保鲜纸包食物以免苍蝇下蛋。
在超级市场都用保鲜纸包蔬果,看起来更美观。

有些朋友或”打包“喜欢用塑胶袋包食物,又可以减低成本,但我们却把塑胶吃进肚子。

如果要商家把塑胶袋换成铝纸包装食物,这真的有点难咯!


包食物很危险 保鲜纸含最多塑化剂

(槟城19日讯)消费者用来包裹食物的保鲜纸,所含塑化剂成分最高、最危险!
Acumen一站式化验中心总经理姚良民指出,塑化剂是让塑料更加软化及有弹性的添加剂,以理论来说,越软及越有弹性的塑料,所含塑化剂就越高,因此,保鲜纸所含有的塑化剂比其他塑料盒来得高,也可说是用来盛装食物的塑料包装中,最危险的一种。
较易溶入油脂性食物
他指出,塑化剂是一种有机化合物,这种物质较容易溶入油脂性的食物,因此用保鲜膜包裹肉类等高脂肪食物,渗入食物中的塑化剂就越高,而且更快。他是在接受《光华日报》询问时,如是表示。
保鲜纸不适合放入微波炉
保鲜膜不适合包裹多油脂食物,或与放入微波炉里与食物一起弄热。
很多人习惯使用保鲜膜包裹用不完的肉类,或放进微波炉与食物一起弄热,这其实会让保鲜膜里的塑化剂,更大量移至食物内。除此,长期使用保鲜膜包裹的食物,也会让塑化剂大量渗入食物。
消费人指南指出,根据英国政府1987年的一项研究发现,使用保鲜膜包裹放进微波炉的食物,及用保鲜纸包裹的高油脂食物如猪排、香肠及火腿,含有最多的塑化剂。包装物触及油腻食物的时间及温度越高,会释放更多DEHA,即使在室温或冰箱温度下,DEHA也会渗入食物。
可微波塑料盒塑化剂超标
印有可微波的软质塑料盒,也含高量塑化剂,而且超标。
姚良民表示,他曾对印有可微波的两种塑料食物容器做试验,第一种的塑料较硬,第二种的塑料则较软(素质比较不好,价钱也比较便宜),测验结果显示,第二种塑料容器内的食物,所含有的塑化剂较高,甚至超标。
他解释,每种塑料容器在微波后,都会释出塑化剂,分别在于塑料的素质是好是坏,所释放的塑化剂分量也不一样。他说,食物接触塑料的温度越高及越久,渗入食物的塑化剂就越多,此外,塑化剂渗入高脂肪食物的含量,比一般低脂肪食物来得容易。
他说,越接近塑料容器的食物,含有的塑化剂越高。“一般四方形的容器,塑化剂会从塑料盒的接驳处流出,加热的时间越久,塑化剂渗入食物的分量就会越高、越快。他提出,父母往往为孩子的塑料水罐,用热水烫过一遍,其实这样会让塑化剂释放出来,最好不要使用塑料瓶子装水,改用铝纸(Aluminium)或无锈钢水罐,更为安全。
勿用塑料袋包装食物
槟城消费人协会,呼吁民众不要使用塑料袋包装食物。
槟州消费人协会指南提及,在制造塑料时,酞酸酯并没有和塑料结合,只是混合一起。由于大部分塑化剂溶解于油,容易被脂肪吸引,因此它们转移至高脂肪的食物如乳酪、牛油、烘培食品、沙拉酱或肉类。除此,如果把食物加热或让食物长时间与塑料包装接触,转移至食物的塑化剂就会更多。
槟消费人协会研究院哈迪扎表示,所有塑料都不适合使用来装食物,尤其是塑料袋,塑料袋内含有的化学物品,是属於非常不稳定的塑胶,导致更多的塑化剂转移至食物。她说,塑化剂是加入在塑胶里,让塑胶更具有弹性,然而这塑化剂会通过与食物的接触,渗入食物内,使食物含有一定的塑化剂分量。“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使用任何塑料性质的容器,盛装食物或饮料。”
拉菲草没接触粽子 不会转移塑化剂至食物
使用拉菲草包裹的粽子,是否会有塑化剂?
哈迪扎表示,拉菲草也是一种有毒的塑料,不过,如果没有和食物有直接的接触,有毒的增塑剂是不会渗入食物。但,如果拉菲草与食物直接接触,拉菲草含有的塑化剂就会转移至食物。“塑化剂只是通过与食物接触,才会转移至食物上。”


铝纸包食物比较安全
无论如何,消费者还是有替代的方案。一般人,也会用铝纸来包裹食物,其实这比较安全使用。
姚良民表示,用铝制作而成的食物容器不危险,对人体的伤害较低,比塑料容器来得安全。在制造铝纸的过程中,所添加的化学物对人体的伤害不高,而铝纸在接触空气后,就会变成三氧化二铝(Aluminium Oxide)。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