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購大米須“五看


選購大米須“五看“

一看硬度。硬度是由大米中蛋白質含量多少所決定的,硬度越強,說明大米中的蛋白質含量愈高,其透明度也愈好。專家說,一般情況下,新米比陳米硬,水分低的米比水分高的米硬,晚米比早米硬。
二看腹白。大米腹部常有一個不透明的白斑,白斑在大米粒中心部份被稱為“心白”,在外腹被稱為“外白”。大米腹白部份蛋白質含量較低,澱粉含量較高。一般含水分過高、不夠成熟的稻谷,腹白較大。
三看爆腰。爆腰是由於大米在乾燥過程中發生急熱現象後,米粒內外失去平衡造成的。爆腰米食用時外爛裡生,營養價值降低。所以,選購米時要細看米粒表面。
四看黃粒。米粒變黃是由於大米中某些營養成份在一定的條件下發生了化學反應,或者是大米粒中微生物繁殖引起的。這樣的米粒影響香味和口感。
五看新陳。大米陳化現象較重時,色澤變暗,黏性降低,失去大米原有的香味。所以,購米時應認真觀察米粒顏色,表面呈灰粉狀或有白道溝紋的米是陳米,陳米聞起來有發霉的氣味,另外,米粒中有蟲蝕粒的也是陳米。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