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材料 - 时常用的烘焙材料 (3)

[1]咖啡粉 Coffee Powder

自咖啡豆中萃取而成的乾燥顆粒,用於製作各種咖啡風味的糕點,如咖啡戚風、咖啡凍、冰淇淋等。加入材料前必須先溶於熱水,以利於與其他材料的融合。

[2]巧克力 Chocolate

自可可豆提煉而成,烘焙上使用以苦甜巧克力、白色的牛奶巧克力,以及調味的草莓、檸檬、薄荷巧克力等為主。隔水加熱至50℃即可熔化,亦可削出薄片作為蛋糕上的裝飾。


3]可可粉 Cocoa Powder

由可可豆脫脂所研磨製成的粉末,為製作巧克力風味甜點的原料,製作時應選用不含糖、奶精的100%可可粉,使用前需先溶於熱水再拌入其他材料中,亦可灑在糕點上作為裝飾用。
[4]肉桂粉&肉桂棒
Cinnamon
又稱玉桂粉,屬月桂科常綠植物,取其樹皮乾燥研磨成粉即為肉桂粉,具有特殊香氣,時常添加於蘋果類、馬鈴薯糕點以及咖啡中,或者沾灑於甜甜圈上。


[5]香草 Vanilla

香草精(Vanilla Extract)和香草粉皆是由香草豆所提煉而成的香草香料,香草精又有天然和人工兩種,其作用為增加成品的香氣、去除蛋腥味,由於味道香濃,使用時不可過量。香草棒則必須與液體一起熬煮才能釋出香味

[6]綠茶粉

Green Tea Powder
為100%由綠茶研磨而成的綠茶粉末,略帶苦味,加入糕點中可使其具有綠茶風味,不可使用含糖或奶精調味過的即溶綠茶粉。

[7]蘭姆酒 Rum

由蔗糖再發酵蒸餾而成的蒸餾酒,酒精濃度達40%,顏色呈琥珀色,具有濃烈的甜味芳香,經常被加入糕點中增加香氣,或者用來浸泡葡萄乾等乾製水果以賦予酒香。


 [8]咖啡利口酒

Coffee Liqueur
香甜酒的一種,含有咖啡豆風味的蒸餾酒,製作提拉米蘇或其他咖啡風味甜點時經常使用,亦可作為調酒或加入咖啡、淋醬之用。

[9]腰果&松子

Cashew Nut & Pine Nut
中式點心較常使用的堅果類,前者為美洲的熱帶植物所產果實,後者為松樹果實內的種子胚乳,兩者經常用於烘焙作為裝飾或餡料材料,或者單獨烤烘後作為零食食用。

[10]杏仁豆&杏仁片

Shelled Almond &Flaked Almond
杏仁豆有整顆或片狀、顆粒狀及粉末狀,整顆杏仁適合作為裝飾用,杏仁片則常用來製作餅乾或磅蛋糕的表面裝飾,最好以冷藏保存以免氧化。

[11]杏仁角&杏仁粉

Chopped Almond &Almond Powder
杏仁角經常用於西餅、巧克力的製作以及蛋糕側邊的裝飾,杏仁粉則可直接加入材料中製作杏仁口味的蛋糕,以及杏仁豆腐等中式點心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