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器具 - 2

1. 涼架Cooling Rack/Invert Rack

放置剛出爐的烘焙成品以待其冷卻的涼架,因成品含有水份,所以必須墊高隔離桌面保持通風,具有加速冷卻以及散發水氣的功能,蛋糕涼架分為插入式及平放式兩種。

2. 研磨器Grater

表面具有不同大小的孔洞,可作為刨絲、磨皮及磨泥之用,例如刨蘿蔔絲、乳酪絲、研磨取得檸檬皮或者磨蘋果泥,以不鏽鋼製品材質較為堅硬好用,並可避免酸性腐蝕。

3.擠花袋&擠花嘴Pastry Bag & Nozzle

最常用來裝填鮮奶油作蛋糕甜點的擠花裝飾,以及泡芙、小西餅等的整形製作,西點麵包的餡料填塞也多利用擠花袋來完成。擠花嘴則有各種大小及花樣,可配合擠花袋作出各種裝飾圖樣。

4.戚風中空模型Ring Mould

適合製作麵糊體積膨脹較大的戚風蛋糕,模型的中空處理可讓麵糊依附而上,並且在出爐後體積不會急速縮小,亦有各種材質及尺寸可供選擇,以活動模型在使用上較為方便。


5.烤盤墊紙Baking Paper

烘焙中西點心時,用來襯墊於烤盤上以隔絕食物與烤盤直接接觸的墊紙,可利用市售專用的烤盤墊紙,或者鋁箔紙、白報紙等均可。
6.圓形蛋糕模型Round Pan
使用率最高的蛋糕模型,有一體成型以及底盤與模身分開的活動式模型兩種,各種大小尺寸,材質亦有鋁、不鏽鋼、紙製等,除蛋糕外,亦可製作冷凍甜點、麵包等糕點,但紙模不適合盛裝水分含量較高的點心。

7.派盤&餡餅模型Pie & Tart Pan

為一圓形平盤,為了能填入餡料,餡餅模型側邊會有一定高度並與底部垂直,為利於脫模,亦有活動式模型。派盤則是底部略小於整個面積、一體成型的淺盤,稍傾斜即可輕易將成品滑出脫模。
8.烤杯模型Baking Cup
此款容量小的烤模,適合於烤焙muffin、杯子蛋糕之類的小型糕點,紙杯烤模用後即可丟棄,美觀又方便,亦有鋁或不鏽鋼烤杯可重覆使用,金屬烤杯又可充當果凍模型使用。

9.布丁果凍模型Pudding & Jelly Cup

模型為了不使焦糖在布丁倒扣後流失,故其底部為平底設計,而果凍模為求晶瑩透明的反射效果,通常都有波浪紋路,造型變化較布丁模型多,兩者材質皆以鋁、不鏽鋼為多,亦有壓克力製品。
10.餅乾模型Cookie Mould
餅乾模型種類繁多,有金屬製及壓克力樹脂製,在造型及功能上也各有不同,最常用的有將麵糰桿壓成麵皮後,再利用餅乾模壓出餅乾外形的,也有將麵糰填入壓擠出立體形狀的餅乾模型,可依需要選擇適合的模型使用。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