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材料 - 时常用的烘焙材料 (2)

奶油乳酪 Cream Cheese

為未經熟成的新鮮乳酪,含有較多的水份,具濃郁的起司味及特殊酸味,經常用於製作起司類西點蛋糕,必須置於冷藏保存。
吉利丁粉Gelatin 動物膠或明膠,是一種由動物的結締組織中提煉萃取而成的凝結劑,顏色透明,使用前必須先80℃以上的熱水融化。溶液中若酸度過高則不易凝凍,成品必須冷藏保存,口感具極佳韌性及彈性。
 白油 Shortening 俗稱化學豬油或氫化油,乃仿照豬油性質氫化製成無臭無味的白色固態油脂,可代替奶油或豬油使用,或作為烤盤模型抹油,收藏於冷藏庫即可。

 鮮奶油Whip Cream 分為動物性和植物性鮮奶油,含有27~38%不等的乳脂肪,拌打後可成為穩定泡沫,具濃郁乳香,動物性鮮奶油口融性佳,適合用於製作冰淇淋、慕斯等;植物性鮮奶油則適合用來裝飾擠花,依指示需冷藏或冷凍保存。

奶油 Butter 從牛奶中所提煉而成的固態油脂,是製作西點的主材料之一,通常含有1~2%的鹽份,有時製作特定西點時才會使用無鹽奶油。奶油可使甜點組織柔軟,增強風味,需冷藏或冷凍保存。

洋菜粉 Agar 洋菜有條狀與粉狀兩種,是一種由藻類提煉而成的凝固劑,可溶於80℃以上的熱水,成品口感具脆硬特性,在室溫下不會溶解。

馬士卡彭起司 Mascarpone Cheese 產於義大利的新鮮乳酪,其色白質地柔軟,具微甜及濃郁的奶油風味,為製作義式甜點提拉米蘇的主要材料,需置於冷藏庫保存。

 
小蘇打粉Baking Soda 為化學膨大劑之一種,適合使用於巧克力或可可蛋糕等含酸性材料較多的配方中,但若用量過多會產生鹼味。

泡打粉 Baking Powder 俗稱發粉,是一種由小蘇打粉再加上其他酸性材料所製成的化學膨大劑,溶於水即開始產生二氧化碳,多使用於蛋糕、餅乾等西點配方中。 

優酪乳Yogurt

優酪乳為牛奶再經乳酸菌發酵而成的乳製品,具有獨特的乳酸味,唯市面上所售優酪乳口味眾多,製作糕點時最好選用原味優酪乳來使用。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