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器具 - 1


1.磅秤 Scale

稱量材料重量的工具,使用時需置放於水平桌面。傳統式磅秤價格較電子秤便宜,但較難以準確量出微量材料,電子秤在操作上則較為精準方便,最低可稱量至1公克。

2.量匙 Measuring Spoon
通常1組至少有1大匙、1小匙及1/2小匙3種規格,1大匙為15cc,1小匙為5cc,方便於手工操作稱量微量粉料或液體,如泡打粉、香精等材料。不鏽鋼材質量匙較為實用,可量取熱水及檸檬汁等酸性材料。
3.量杯Measuring Cup
1杯的標準容量為236cc,可量取麵粉或水、牛奶等液體,一般有玻璃、鋁、不鏽鋼及壓克力等材質製品,使用時需置於水平面檢視才能準確測量份量。



4.容器 Mixing Bowl
打蛋或拌勻盛放材料的容器,一般以不鏽鋼及玻璃製品使用率較高,必須選擇圓底無死角的圓盆,在操作上較為方便實用。







5.毛刷Pastry Brush

作為沾取蛋汁刷於成品表面用,可用來刷除麵糰上的麵粉或刷油之用,利用塑膠或天然動物毛所製成,以動物毛刷較為柔順好用,亦有以排筆代替使用者,使用後必須洗淨乾燥保存。
6.打蛋器 Whisk/Whipper
攪拌打發或拌勻材料,最常用的有瓜型(直型)、螺旋型及電動打蛋器。瓜型打蛋器用途最廣,可打蛋、拌勻材料及打發奶油、鮮奶油等,鋼圈數愈多愈易打發;螺旋型打蛋器則適合於打蛋及鮮奶油;電動打蛋器最為省時省力。

7.抹刀&切麵刀Palette Knife & Dough Scrape
抹刀為無刀鋒的圓角刀,專為蛋糕糕點塗抹鮮奶油或其他霜飾之用,配合欲裝飾甜點大小,抹刀亦有多種長度大小可供選用。切麵刀則專門用來切割麵糰,亦可幫助麵糰或派皮等材料混合時的操作。
8. 桿麵棍Rolling Pin
最常見的桿麵棍有直型及含把手等型式,主要是將麵糰、麵皮桿成適當厚薄之用,使用後必須洗淨並乾燥保存。
9. 橡皮刮刀&木匙 Rubber Spatula & Wooden Spatula

橡皮刮刀具彈性,經常用來拌勻材料或作為攪拌麵糊之用,可以將沾留於容器內的材料輕鬆刮除。木匙則用於攪拌有熱度的餡料或材料,亦可作為煎鏟使用。
10.篩網Sieve
主要用於將粉料過篩使之均勻,另外也常用來過濾液體以濾除雜質或氣泡,使成品質地細緻均勻。網目較細的濾茶器還具有過篩糖粉裝飾成品的用途。
11.篩網(粉料)Strainer
其主要功能為壓濾材料,例如將蒸熟的馬鈴薯利用木匙壓濾過後,即為細緻的馬鈴薯泥,亦可利用此法壓濾水果果泥,或者作為一般的篩網來過篩粉料等使用,有不鏽鋼及竹製產品。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