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材料 - 粉类的认识 (1)

Flour & Whole Wheat 高筋麵粉適合製作麵包、麵條,中筋適合製作包子、饅頭,低筋則多用來製作蛋糕、餅乾。全麥麵粉含有胚芽麩皮,常用來製作全麥麵包及餅乾。
在來米粉 Rice Powder、沾米粉 黏性較小,常用來製作如碗粿、蘿蔔糕、汤圆等蒸煮後組織較為鬆散的糕點製
糯米粉 Glutinous Rice Flour  糯米粉的黏度比在來米粉來得高些,所以作出來的成品黏度較高。可以用來製作許多中式點心如年糕、湯圓、麻糬、紅龜粿等。

樹薯粉 Tapioca 、地瓜粉、木薯粉、太白粉 樹薯根部研磨提煉而成的澱粉,但市面上亦有部份地瓜粉是以馬鈴薯提煉而成,需辨識清楚。利用樹薯粉製作的成品具Q黏彈性,如娘惹糕等。 
玉米粉 Corn Starch  玉米提煉出的澱粉,與澄粉相同在調水加熱後具有膠凝特性,經常用於製作西點的派餡、奶油布丁餡。

澄粉 Flour Starch 即為小麥澱粉,為不含蛋白質的麵粉,成品具透明性,經常用來製作蝦餃、水晶餃等中式點心。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