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冬至

去年这小朋友在我的肚子过冬至,今年带他回我公公家庆冬至,
也他回去拜拜祖先,难得三代同堂过冬至,
至今每个人往外找吃在一起的机会真的很难。

公公家在郊外只有电没有自来水,
喝雨水、冲洗用小瀑布水,
如果没有雨水就要到市区取水,
marcus第一次冲雨水加热水,还日光浴呢,
现在的小朋友很少有这种体验。
冲完凉睡饱饱,可是。。。蚊子来咯!
在郊外蚊子免不了,我什么都没准备,
我 这妈妈真的糊涂!!!
只好用这个咯!放远一些,小朋友吸太多也不好,
但。。。老一辈会说“你以前也不是这样,现在很好啊!”
目前只有这个可以取蚊,这句“也不好”吞进肚子里。
小的睡觉我就这里拍那里拍,以前橱柜,现在应该还有人在用,
这木到现在还是很好,没有被虫咬痕迹,我还没出出生已经有了,
大概35年历史左右,相信还可以耐好多年。
橱里放碗碗碟碟,这碟应该在我小时候就存在,我多少岁这碟也多少年。
铁汤匙,外面红色漆,我爸说现在有的卖,不过有多少人用这种汤匙。
不知道多少年的压气锅,当年是我曾祖母(公公的娘)用,最少40年历史,
有多少年连公公也不知道,我的曾祖母是中国来,这锅也不知道在那里买,
历史也不知道多少年,外表看起来蛮久不过来可以用。
以前是这样写,现在是Made in China。
拜拜完,开始预备冬至餐,福州人拜拜通常用花肉或三层肉烫熟
然后不可以切直接摆盘,拜完后切片,然后下锅逼猪油,
拿掉多余猪油,放入一些盐炒就可以上桌。
盐放多少?比平时炒菜多,吃一块肉配上一大碗白饭,
这是以前公公生活。以前没有冰箱,带油又咸的肉可以耐久。
冬至那里可以少了汤圆呢。
福州人不只冬至吃汤圆,大年初一吃汤圆,搬新家后也吃汤圆,
其实汤圆什么时候吃都可以,福州人汤圆没有馅,
汤圆外面滚上白糖花生豆粉,有机会拍制作汤圆过程。
吃完冬至晚餐,留宿一夜隔天早上离开公公家,
我的公公已经80多岁,目前有血压高其他都很好,
祝他老人家身体健康。
到了Marudi市区,我爸一定到菜芭刹走走,然后到楼上吃早餐,
我喜欢这家kopi,浓浓kopi香。
这粿条是Marudi特色,历史我也不知道,
特色不是炒而是粿条特别厚,吃起来厚厚软软,
厚度大概1cm左右,为什么这么厚我也不明白。

吃完早餐回家咯!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