捞生过兔年


昨晚老公同事一起吃年饭,当然不能少了“七彩捞生”
我们家以前不懂什么是“捞生”,为什么要“捞生”

听听故事吧!了解什么是“七彩捞生”

撈生典故(来自星洲日报)
中國人吃魚生有2個不同的傳說,其一是眾人避過“年獸”的傷害,二是女媧補天的神話故事。這2個傳說同樣是敘述人們躲過災害而保住生命,也有“重新做人”的含意,所以用魚生大事慶祝一番。
根據中國古書記載,初七是眾人的生日,俗稱“人日”,也是眾人劫後餘生的日子,所以過了年關,大家都以撈生作為轉運的好時光。
在人日當天,古人以7種菜為羹,作為七日的象徵。七彩羹源自六朝時代,也是今天七彩魚生的出處,吃了由七種蔬菜烹煮而成的食物之後,就意味著春節告一段落,從年初八開始,每個人都得腳踏實地過日子。
雖然現代人吃魚生仿佛和這個傳說毫無關連,但大家依然保持在初七撈生的習俗。

以前我听说“捞生”只在初七也就是人日,但现在过年前都可以“捞”咯。

Comments

  1. Anonymous23.2.13

    thankssssssssssssssssss...........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Thanks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