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森林鐵路5月重新启动

去年到台湾我很想搭阿里山森林火车一路上阿里山,
5月铁路重新开始运作,这条铁路非常有历史性,
值得体验。

已逾百年歷史的阿里山森林鐵路,為永續經營與動態保存此一台灣珍貴的文化資產,林務局今(26)日下午與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舉辦行政契約簽約儀式,5月1日起將由台鐵局協助營運,以提升森林鐵路的安全與服務品質。
林務局表示,誕生於民國元年的阿里山森林鐵路,該年12月從嘉義至二萬坪完工通車,兩年後延伸至阿里山,至今已屆百年歷史,並具有獨立山螺旋線和之字型登山線、特殊木構橋樑及隧道等特色,具備世界登山鐵道五大工法的其中四項。
林務局又說,阿里山森鐵並集森林、登山及高山三種鐵路的特徵於一身,擁有最繁複的鐵道多元性。且依據文獻記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登錄的5條世界遺產鐵路,全為登山鐵路,而阿里山森林鐵路在海拔高度與海拔落差,均超越所有世界遺產鐵路,為國際級的歷史文化資產,應永續動態保存。
在行政院指示下,將由台鐵局協助林務局營運阿里山森林鐵路,雙方並於今日下午在林務局嘉義林管處嘉義車庫園區,簽訂「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委請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協助營運阿里山森林鐵路行政契約」。由台鐵局局長范植谷與農委會林務局長李桃生共同完成簽約,5月1日起台鐵局將展開協助營運工作,以維持阿里山森鐵動態保存。
台鐵局長范植谷與林務局長李桃生同時表示,阿里山森鐵除了交通運輸功能外,更包含文化資產、觀光旅遊及自然保育等附加價值,外部效益高,應共同珍惜。希望透過兩局的共同努力,並結合地方政府、交通部觀光局、在地社區及原住民智慧,共同帶動阿里山觀光旅遊及周邊產業發展。
林務局表示,由於阿里山森林鐵路營運主體轉換應循序漸進,林務局委請台鐵局「協助營運」為先期方案,「移轉管理」為長期方案。該契約協助營運期間,自民國102年5月1日起至民國104年12月31日止,並以民國105年將營運管理主體轉換為台鐵局為目標。”
阿里山铁路网站 http://chiayi.forest.gov.tw

Comments